规章制度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实施细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7月18日 12:27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创造良好育人环境,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文件精神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力以赴,确保稳定”原则,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学生安全稳定意识,积极开展风险排查,妥善处置突发应急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和控制突发应急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确保学院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2.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员队伍,负责关注、收集、汇总、报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信息。领导小组成员和信息员队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3.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学校关于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负责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掌握、深入研判、协调解决影响学生安全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开展学生安全稳定宣传教育工作。

三、实施原则

3.“即时报送,分级负责”原则。对重大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信息必须做到发生或发现后即时汇报,不得延误,并及时向学校党委续报事态进展、处置措施、事件的原因及后果、针对事件所开展的工作情况等。对于出现漏报、迟报、瞒报等现象,视情节、影响和后果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4.“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原则。建立多级预警网络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出现危机,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及时应对,保证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

5.“系统联动,资源整合”原则。将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有机结合,把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水平。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资源,对已有的各项应急指挥机构、人员、设备、物资、信息进行整合,保证统一指挥和调度。

四、安全制度

6.专题研究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以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问题,严格检查对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与落实情况。

7.处置制度。对于违反校规校纪,影响安全稳定的学生,按《西南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给予相应的处罚,并在全院范围内通报批评。

8.值班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学工部安全稳定工作值班制度;在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落实学院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9.信息报送制度。当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得到涉及学生安全稳定的相关信息后,应立即报告学院党总支领导,因信息报送不及时等原因影响相关事件处理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0.学生活动审批制度。班级、学生团体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审批,并负责审查活动的安全措施。

11.学生外出审批制度。学生个人或集体外出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时,必须报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外出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外出期间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外出期间如发生突发紧急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向学院党总支报告,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

12.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细则》,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别是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五、防范措施

13.开展学生安全稳定定期排查工作,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走访学生寝室,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14.认真贯彻落实西南财经大学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和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经常性排查学生工作重点领域风险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工作和业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15.通过学生工作联席会等形式及时发现并研判学生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并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以各类活动名义在学院开展危害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的活动。

六、安全教育

16.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西南财经大学学生手册》以及其他安全防范方面的相关知识,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加强学生外出和在公共场所的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国家规定的假日和寒暑假到来之前,班主任、辅导员要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集中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17.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邀请心理学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

、附则

18、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本实施细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