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尊敬的嘉宾、亲爱的同学:

    欢迎您莅临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四川最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悠久而光荣的历史,《资本论》最早的中译本作者陈豹隐,中国经济史学科主要创始人汤象龙、著名哲学家刘明康、经济学家刘诗白等是本学科奠基人。学院是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学院、省思政课建设先进单位。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拥有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西南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四川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唐晓勇工作室”“吴玉平工作室”等国家级、省级、校级重要教学科研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西南财经大学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专门学院,承担着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承担着全校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五个二级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任务;承担着阐释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使命。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守“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行马”根本原则,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建设全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政治建院”“教学立院”“学术兴院”“人才强院”四大工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标准和教育重要论述,建设了一支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在内的高水平教学和研究团队,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红色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国家意识形态与文化安全、基层党建与乡村建设、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全球治理等方面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特色研究成果,为培养具有经世济民情怀、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坚强保证。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理想之、以道德之、以文化之、以纪律之”发展理念,荡起科学理论理性和实践理性双桨,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智慧海洋中,去探索社会进步的真谛,去追求人类解放的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