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工作职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4月01日 12:20      

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对支部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注意了解研究党内外的思想政治状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搞好支部建设。

3.经常与支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4.协调支部委员与其他学生党员的关系,做到思想上、行动上的团结一致;要定期向学院党总支汇报工作。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展开活动,配合党支部书记召开党员大会和党组织生活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党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心得体会,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对于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配合支部书记做好发展党员相关工作,将优秀的同志吸纳进党组织。

4.负责学生党支部的管理,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党员的统计工作。

5.做好支部大会以及支委会的会议记录、支部台账以及相关记录。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党员、普通同学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意见,拟订学习计划。

2.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组织和指导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3.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围绕支部各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和其他形式的宣传鼓动工作。完成新闻稿撰写工作和微信推送工作,做到最大力度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会议精神。

4.改进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宣传渠道,提升宣传工作实效。

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

1.按照支部要求,做好党员思想工作;根据支部的决议和工作安排,向本小组党员安排布置任务,并负责督促检查;按时收缴党费。

2.定期召开好党小组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前,做好准备工作,并将小组会的内容、开会时间和地点提前通知组内每个成员,会后,做好会议记录,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情况。

3.做好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协助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组织党员做好普通同学的思想工作,及时反映他们的情绪和要求。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5.密切观察党小组内党员思想动态,及时纠正或者将情况及时汇报给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