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党团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为学院学生党员讲党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1月10日 19:09      1288

为深化我院学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理解,强化“四史”教育,2020年11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在颐德楼H203为我院全体学生党员讲授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精神的要义”为主题的党课。

唐晓勇院长首先指出,作为党员同志,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发展史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结合起来,带头学习领悟,以增进对党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四个自信”。

唐晓勇院长用六组关键词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精神的要义作了深刻的阐释,并把六组关键词集中概括为四种“精神要义”和两种“情怀”。四种“精神要义”分别是信仰、奋斗、创新与科学。唐晓勇院长指出,信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和初心,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时确立的共产主义奋斗目标,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中的首要精神。唐晓勇院长以电影《红岩》为例,讲述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顽强斗争精神,指出没有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唐晓勇院长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创新的党,始终立足于中国的实际,不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各方面的创新。并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将政治性与科学性高度统一的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探索中国革命发展道路。两种“情怀”,一是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人民情怀。唐晓勇院长将唯物史观和群众史观紧密联系,指出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人,强调了人民群众的重要地位。二是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爱国情怀,中国共产党在爱国问题上强调将热情与理性相结合,强调将爱党、爱人民和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

通过此次主题党课,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不断加强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四史”的学习,充分理解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