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学生服务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系列活动——“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1月10日 19:19      1288


为促进学生学术交流,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创造研究生学术交流机会,11月3日下午15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经世楼C402举行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系列活动——“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2020级博士生魏巍、张懿、罗雅分别围绕论文选题、写作和投稿三个主题进行学术分享。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邝永霞同学主持,2020级全体硕士生参加。

论文选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2020级博士研究生魏巍通过举例子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论文选题,分别从论文选题原则、论文选题途径、论文选题方法、题目拟定技巧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讲解了论文选题的4种原则,分别是有价值、感兴趣、可操作和有创新。其次,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选题的途径,分别是自身经验与认识、专业文献、本学科专家和学者以及同伴同学,通过这几个方式大家可以很好的找到选题路径。接下来,她紧紧围绕着阅读—反思、假设—验证、热门—冷门、交叉—边缘四个点讲解了论文选题的方法。最后,她强调了论文标题的拟定要遵守三点:言简、意赅、清晰,并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个维普智能选题网址。

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懿用一个小红帽的故事来引入论文写作,小红帽的故事贯穿整个分享过程,调动活动氛围。张懿从论文写作“套路”、论文写作的禁忌、论文写作的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经验。在论文写作“套路”方面,她认为构思大于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的公式是70%的思考和计划,30%的写和修改,如何构思一篇优秀的论文在于如何构思故事线。她强调在画思维图的时候我们要解决三个问题:明确主要研究问题、明确研究原因、如何解决提出的问题。在论文写作禁忌方面,她从总体、摘要、结果与讨论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最后,在论文写作建议方面,她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给出了十点建议,她认为写作是一种训练,只有通过练习才能写得更好、更快,行动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