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学生服务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梅教授作《为历史担使命——伟大起点,历史初心》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1月10日 19:13      1288

2020年11月3日晚,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所长李春梅教授应邀在通博楼A117为我院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为历史担使命——伟大起点,历史初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邝永霞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近7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此次讲座中,李春梅围绕主题讲授了三个部分的内容,即:初心与使命的提出、伟大的历史起点、原生态的初心和使命。在第一部分,她从近代中国的危机和屈辱、近代中国的历史主题、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提出进行了讲解。在第二部分,她从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五四运动的觉醒、建立新型政党的努力三个层面阐明了伟大的历史起点。在第三部分,她从中共一大参会代表的命运沉浮、早期共产党人的构成情况与后期状况、红船精神、《解放日报》刊登的文章四个角度揭示了原生态的初心与使命。最后,李春梅总结强调:思想源于历史,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需要从历史的维度进行探讨。同时,她也希望此次讲座能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新的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研究具有极大的时代价值。虽然夜幕来临,但同学们追求学术的激情不减。通过此次讲座,李春梅以自身渊博的知识引导同学们回到历史的长河中深化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不断向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