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暨成都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纪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2月09日 09:01      1288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面回顾我国科技进步和新中国的辉煌成就,促进我省自然辩证法学科发展,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17日,由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成都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科技进步与辉煌成就”学术年会在西南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省委党校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开幕式由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万和教授主持,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教授,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监事人会主任、原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王迎川教授,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成都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李后卿研究员先后致辞。

学术年会分为主题报告、教学与学术交流、自由发言、通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会暨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闭幕式等五个阶段。

会议第一阶段由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民族大学李元光教授和四川大学薛立波副教授共同主持,先后有6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文兴吾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矛盾问题”的前沿思考》,报告通过对“矛盾客观性、普遍性原理”的表述问题、“矛盾与问题的关系”的理解问题、“矛盾理论前沿问题”的复杂性问题的详实阐释,从宏观上对“矛盾理论前沿问题”的解决路径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思考和探索。成都理工大学王迎川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坚守初心使命——再说自然辩证法》,该报告按照“理论—历史—现实”的逻辑脉络,对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的产生、演进及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回顾,认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的发展过程大致经历了三个主要的阶段:第一阶段为新中国成立至文革之前;第二阶段为文革至1977年;第三阶段为1977年以来。王迎川教授认为,自然辩证法只有坚守为国服务的初心,才能不断与时俱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西南财经大学谷飙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技术科学思想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启示》,报告对钱学森先生的生平进行了简要回顾,指出钱学森根据他对基础科学的深刻理解,于1956年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科学发展规划《1956-196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将技术科学与国家科技发展有机融合起来,为新中国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南。谷飙教授通过对航天科技中呈现的技术科学、经典力学中的航天动力学等问题的深入讲解,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应坚持以人为主、人机结合的原则,从本质上讲,人工智能属于思维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科技大学赵四学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五位一体”法探微》,报告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主题,总结并探讨在《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实施改革中,融创新文化、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和创新环境等各环节为一体的“五创一体”法,并对其基本内容、主要特点、实施案例、各环节之间的关系等进行说明,以期探索一套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西南财经大学都兰军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工作者——以<自然辩证法概论>与<医工论>结合为例》。报告对宋代《医工论》中“必先正己,然后正物”、“于道己希”等观点的解读,认为在“医者仁心”等思想中,不仅体现着医者的伦理道德之心,还体现着医者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等要求,由此展开对何为“正”的问题,或者说“正”的标准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指出这些问题可以扩充为一个哲学命题。

会议第一阶段最后一个环节是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唐晓勇教授为全体会员代表讲党课,题目是《坚守党的初心 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唐晓勇在讲党课中首先对“两新”工委党建工作机构进行了阐释,向大会通报了高校各会员单位同志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情况。随后,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目标和使命”“坚守初心 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三个方面为与会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会议第二阶段是教学与学术交流,由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瑜教授主持。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冉奎老师报告的题目是《自动驾驶技术的伦理问题研究》,通过对电车难题、隧道难题等的分析,提出无人驾驶汽车责任主体问题、无人驾驶汽车的伦理与规范等相关议题,以具体案例展示了现代技术发展对伦理道德领域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覃世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自然辩证法”中国话语表达如何可能》。报告在简要阐释话题缘起的基础上,对什么是真问题,什么是假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吴彤之问”向大家介绍了两套话语之争,指出中国话语存在“无话可说、有话难说”的现状,必须探寻话语重构、话语分析、话语创新等方式,推进“自然辩证法”的中国话语表达。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良博士报告的题目是《“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中的学生参与——以课堂展示为例》。报告认为,“自然辩证法概论”课存在着无法持续唤起学生的兴趣、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对学生思维的启发不够等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报告认为,可以通过教师提出问题、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设计等环节提升课堂教学成效、创新教学方式。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文利博士报告的题目是《生态哲学的范式转换:从生态主义到无中心主义》。夏文利老师通过对“范式”概念的解读,向大家介绍了人类中心主义范式中“人是目的”,这种思想的核心观点是一切以人的利益为中心,人是万物的主宰;非人类中心主义范式中“自然界是目的”,这种思想的核心观点是动物解放论与动物权利论、生物中心主义论、生态中心主义论;无中心主义范式中则强调“物我同源”本体论、“天人合一”自然观、“物我平等”价值观和“顺应自然”实践观等思想,由此展开了对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深入思考和探讨。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和教授对成都理工大学“自然辩证法”概论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着重分析了“自然辩证法”的学术使命、科技哲学的学科地位等问题,并对成都理工大学自然辩证法的阵地、团队、事业发展、未来愿景等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利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几点体会》。曾利副教授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现实价值的逻辑顺序,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理论阐释与深入解读。

会议第三阶段为自由交流与讨论,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丽红教授主持。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高会教授交流的题目是《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探索历程及经验》,报告认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经历了一个逐步演变的探索历程,大致经历了环境保护思想的萌芽与早期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探索与反思、生态文明建设的正式提出与战略构想、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系统部署与丰富完善四个阶段;在这一道路的探索历程中,我国在理论创新、制度构建、推进方式、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成都理工大学陈多闻教授报告题目是《生态主义技术哲学研究汇报》,报告按照研究背景、理论建构、实证调查、理念践行、研究展望的逻辑脉络,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当前生态主义技术哲学研究的相关问题,指出要通过采取宏观保障、中观规约、微观践行等举措,确保中国生态技术的创新与科学发展。川北医学院潘尔春教授分享了该校《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中渗透医学人文的经验,在坚持科学精神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医德和重视人文关怀。四川轻化工大学曾斌老师分享了《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与改革经验。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主题报告、教学与学术交流内容既有学科历史回顾梳理,又有前沿研究信息和成果,对促进自然辩证法学科发展,提升课程教学都有积极作用。

会议第四阶段由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奋生教授主持。四川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松涛教授传达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八届三次理事会精神暨2019年年会总体情况,并向与会代表通报了省、市研究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最后作了省、市研究会财务情况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川北医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潘尔春教授主持。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唐晓勇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他提出,研究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要把政治建设挺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研究会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做好学术研究和科学普及,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进行了年会承办单位交接旗仪式。2020年年会会承办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丽红教授代表承办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决定2020年年会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学术交流结束后,研究会组织与会代表赴梓潼“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一起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的丰功伟绩,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使命担当。

(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执笔:崔一楠  孙彦波   刘松涛)


上一页: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