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学生服务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实施细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7月25日 13:11      1288

为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帮助学生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看齐”意识,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促使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

每个学生党员以自学为主,每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不少于二小时,研究生党支部每月集体安排学习一次,每次不得少于二小时。

二、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

学习的主要内容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及有关法律法规,如《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的理论研究文章、国际国内时事政策报道;形势与政策;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及其它指定的学习材料。

三、政治理论的学习形式

坚持学习形式的多样化,主要采用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主要包括采取个人自学、宣讲文件、主题讲座、集体讨论、重点发言、党课教育和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学习教育活动。

四、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学生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应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根据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有关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五、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1.学习应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学生党支部的理论学习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普通学生党员,要着重结合本人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进行学习;主要学生干部,要结合工作进行专题学习,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对学习要加强领导,严格要求。统一安排,完善计划,严格把控学习内容,根据支部党员同志的思想以及工作实际,制度详细的学习计划,及时做好相关学习资料的汇编工作,并且认真做好集体学习组织工作,做好对支部成员政治理论学习的考勤。

3.请假制度。因故不能参加集体政治理论学习的,必须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待批准后才能缺席,但此后必须安排等量时间补课,缺席者应向党支部提交书面发言提纲;凡无正当理由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缺席者,除事后进行补课外,由党支部提出批评,个人提交书面检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