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学术

挑战与回应:新时代中国政党政治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04月26日 10:28      1288

主题:【挑战与回应:新时代中国政党政治发展

主讲人: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洪树教授

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世强教授

时间: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18:30-20:30

地点:通博楼107

线上ID:腾讯会议811 755 437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处

讲座人简介:

王洪树,1973年6月出生,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曾前往新加坡和英国短期交流。在专业方面,长期从事党的建设与政党政治、民主理论和基层治理、马克思主义政治思想发展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和省级项目3项;现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子课题1项;出版专著《协商合作视野下的民主政治研究》《农村社区协商治理机制建设研究》,合著3本,编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科研成果曾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项。在社会兼职方面,兼任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成都市天府智库研究中心特邀专家、眉山市和南充市党建和组织工作特邀研究员。

内容提要:

主要从理论逻辑的角度阐释政党与民主政治之间的内生关系,说明中国共产党要致力于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与发展;从历史逻辑的角度阐释政党与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历史之间的内生关系,揭示中国共产党是有根有源有生命力的;从实践逻辑角度阐释政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生关系,揭示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