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学术

北京大学程美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年11月28日 11:09      1288


11月27日上午,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程美东教授莅临我院,在通博楼A22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课程设置和必读书目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主持,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各所所长、部分教师、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程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知识水平不同,学院在课程设置和规定必读书目方面应当有所区别,不能一概而论;同时,在必读书目的版本选择上要认真考究,要在权威性、正确性、全面性上下足功夫;在对待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些理论家,要注意区分其不同时期的思想,注意区分其学术思想与政治立场的差异。之后,程教授以北京大学为例,分别向我们例举了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必读书目,并对这些经典书目简略地作了解读,同时他指出要让现在的年轻人在情感上认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使同学们从内心里真正生发出对原著经典的热爱。

  最后,唐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作了简短总结。此次学术报告不仅让同学们明白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夯实自身理论素质的必经之路,而且也对我院研究生培养计划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