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楹教授作《科研方法论——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1月08日 21:37      1288

为明确学术规范,培养学术思维,提升学术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3日晚邀请杨楹教授在弘远楼101教室作了主题为“科研方法论——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张春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1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楹教授首先就“如何阅读文献及撰写文献综述”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他指出,我们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要聚焦有价值的文献,以“庖丁解牛”的方法深度耕读,同时要遵循客观性、全面性、批判反思性等基本原则;撰写文献综述时需秉持广泛性、主体性、客观性、否定性的原则,用专业学术思维对其作凝练表达。其次,杨楹教授围绕“如何撰写学术论文”进行了分享。他强调,撰写学术论文的目的是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并为学术史作出贡献;专业的学术论文要围绕核心命题进行撰写,并遵循基本规范与格式;优秀的学术论文要立意高远、主题鲜明、论证充分、表达清晰;论文写作要做到话语转换、思维转换和角色转换,密切关注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同时也要多读、多思、多写。

undefined

讲座最后,杨楹教授邀请况达老师和许鹏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经验分享。况达老师指出,要真正热爱学术,为自己而学,并勉励大家珍惜宝贵时光。许鹏老师就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强调文章发表要重质量而非数量,投稿前要先了解各刊物风格,有针对性、分层次地进行投稿。

本次专题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写作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潜心研读、深入研讨,在学术中实现自我提升。

(撰稿:赵一畅 初审:王安蕤 复审:刘世强 终审:唐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