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07月08日 19:01      1288

7月1日,中共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各高校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回首党的百年征程,铭记“四个伟大成就”,在感悟思想伟力中点亮真理之光,汇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智慧力量。各高校迅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四个伟大成就”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组织全校干部师生就近就便在学生教室、试验站场、实习基地等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七一”后党员干部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议题”,常态化开展好学习、宣传、宣讲、培训、研讨等活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组织受邀赴京观礼的教师代表、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在保持学习“热度”的同时提升学习的“深度”,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作为思政课教学和日常思政工作的“规定动作”,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学深细研中感悟思想伟力。中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高校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面向全体中层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印发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以及新华网等权威媒体的配套解读评论等专题学习资料,以党支部、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全校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和真挚为民情怀。复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校领导与师生代表一起畅谈收听收看后的所思所想所感,邀请参加大会的师生分享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感悟,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传承精神谱系中铸就信仰之魂,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各高校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创新方式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举办系列主题展览、座谈研讨,梳理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史故事汇”,在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可学可做的先进事迹感染中,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传承弘扬党的精神谱系,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努力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天津大学、河海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利用虚拟仿真、VR技术赋能精神谱系宣传教育,挖掘校史中的英雄人物事迹录制精神谱系微党课,举办“建党百年铭初心,红色场馆我来讲”活动,让师生“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信仰的震撼力量。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举办学校发展主题成就展,系统梳理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指引激励下,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党员干部师生分批次集中参观学习,学思践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汇聚学校发展建设的奋进之力。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围绕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组织校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特别是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讨,举办学术讲座,启动相关课题研究,推动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力争产出一批有理论价值、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录制“传承与坚守”“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不忘初心 肝胆相照”等主题微党课,讲述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杰出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的动人故事,让师生在浸润感染中感受党的精神谱系的强大力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举办“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纪念展,用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爱国精神、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让广大师生在直观生动的展览中,礼敬传承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紧跟党的奋斗步伐,落实“九个必须”要求,在接力时代使命中把握成功之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教育新篇章。各高校全面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要求的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十四五”开局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开好教育发展新局。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年贺信精神、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贯通起来,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评价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明确攻坚任务,制定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航空航天、精细化工、机械工程、尖端武器制造等多个领域,坚持走自己的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办大学的科学路径,助推东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启动“育人强师”全员培训,打造“优师”标杆,组织以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为参训对象的专题学习培训,实施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加强青年学术骨干的政治历练,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两院院士、资深专家学者、优秀青年教师骨干代表讲述科研报国经历,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发布马克思主义文献收藏大全《马藏》和《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等重磅研究成果,组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着眼于建设高水平党史研究学科群,全面加强高水平理论研究和党史教育教学,为党史学科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凝聚党的青年力量,牢记“党和人民期望”,在激扬青春活力中树牢强国之志,努力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高校将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养青年学生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政治动员课”“思想教育课”“实践研学课”,积极开展“国旗下的宣誓”、“党员政治生日”、“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多种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为新入党学生代表赠送《入党宣誓纪念卡》,组织学生在国旗下讲述爱国报国故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爱国歌曲,激励青年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青年。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旗下的公开课”暨新党员集体宣誓仪式,全校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共同表达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爱国奋斗的信心决心。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依托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庆祝大会广场献词团领诵学生赵建铭、冯琳,献词团训练组指导教师刘鹏与师生座谈交流,传递参与庆祝大会的幸福感、自豪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壮志豪情。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排演原创话剧《我们的西迁》、举办爱党歌曲快闪联唱、“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等活动,通过多种艺术形式,抒发爱党情怀,展现奋进姿态。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在“七一”当天为学生党员过“政治生日”,召开学生党员转正大会,激励新生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号召学生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地与所在学校师生共同收看庆祝大会,组织策划“唱支山歌给党听”、“党旗下的表白”等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文章来源:教育部思政司)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2021/2021_zt02/jinzhan/gexiaogeidi/202107/t20210708_543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