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师资队伍

韩源(博导、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03月20日 15:35      1288

韩源,男,1970年8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全球化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四川省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世界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

2001年开始逐渐确立“全球化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攻方向,问题主要集中在“全球化与国家文化安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全球问题”、“全球化与国家形象”等方面。在《马克思主义与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前沿》、《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专业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8篇(核心期刊32篇,独立29篇,第一作者9篇);领著出版专著5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承担校级以上科研课题10项,其中包括国家级1项,省部级2项,另作为主研承担教育部重大课题3项。据“中国引文数据库”检索,近5年学术成果他引次数二百余次,其中“国家文化安全”研究领域被引次数全国名列前茅,作为国家文化安全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对该研究领域的贡献居全国前列。

共获得包括首批“教育部精彩一课奖”在内的校级以上各种奖励10项(2000年首批‘精彩一课’全国共评出12项,作为教学示范向全国推广)。

简要教学科研经历:

1998年南开大学政治学系研究生毕业后到西南财经大学德育教研室工作,2000年任西南财经大学德育教研室副主任(副处级),2002年任西南财经大学“两课”教研中心副主任,2004年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006年破格晋升教授,2007年被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2008年被评定为三级教授,2009年7月,为专心治学,辞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职务,2009年9月创办非行政性科研创新平台“西南财经大学全球化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任中心主任。

附成果清单:

一、获奖:

1、2000年教学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获教育部“精彩一课”奖;

2、2001年《形势与政策实效性建设》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32002年《增强‘邓小平理论概论’课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探索》获西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4、2005年《以课堂建设为中心,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的实效性》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5、2006年《构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教育教学新平台》获西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6、专著《新世纪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2004年获第十一届四川省社会科学界优秀科研成果奖;

7、论文《全球化背景下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战略思考》获西南财经大学2004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

8、专著《全球化与中国大战略》获西南财经大学2005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四川省党建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9、论文《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框架》获西南财经大学2006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

10、2003年获“西南财经大学十佳优秀主讲教师奖”

二、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承担的课题:(校级以上)

1、《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文化安全战略研究》,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安全》,2002年四川省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

3、《从国家文化安全高度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川省2005年度“五个一工程”重点课题;

4、《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前沿问题研究述评》,2006年四川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项目;

5、《新世纪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2001年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重点项目;

6、《财经院校文化素质教育研究》,2002年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基金课题;

7、《反全球化的性质与利弊》,2003年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基金课题;

8、《信息传播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形象战略研究》,2004年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基金课题;

9、《全球化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和对策研究》,2005年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基金课题;

10、《意识形态三维发展模型研究》,2006年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基金课题。

三、作为主研承担的课题:

1、《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2005年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2、《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2006年教育部重大项目;

3、《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研究》,2004年教育部重大项目。

四、论文:(除注明第一作者的9篇外均为独立)

1、《论“一指三中”的科学含义及其贯彻——一个全球化的分析视角》(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10期。

2、《论国际文化新秩序》(第一作者),《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0年第5期。

3、《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框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6年第1期。

4、《中国国家文化安全形势评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4年第4期。

5、《国家文化安全引论》,《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8年第6期。

6、《论科学发展观的四个理论前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6年第6期。

7、《全球化与普世价值》(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第6期。

8、《意识形态发展模型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8年第2期。

9、《共建和谐世界——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社会主义新战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2008年第5期。

10、《中国国际战略构建的全球化视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5年第6期。

11、《论和谐政治建设中的五大战略关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6年第6期。

12、《全球化背景下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战略思考》,《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4年第4期。

13、《全球化与世界秩序的深刻变革》,《科学社会主义》2005年第4期。

14、《部分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3•14事件剖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5期。

15、《制约中国国家形象的因素论析》(第一作者),《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7年第6期。

16、《从电脑游戏‘红色警戒’看美国的文化渗透》,《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4年第7期。

17、《怎样讲授‘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2年第1期。

18、《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的再思考》(第一作者),《思想理论教育》2010年第6期。

19、《中国主导意识形态建设的知识社会学考察》,《江汉论坛》2006年第1期。

20、《全球化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第一作者),《社会科学研究》2005年第4期。

21、《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全人类利益再思考》,《贵州民族研究》2005年第5期。

22、《维护中国国家文化安全的战略思考》,《理论前沿》2004年第14期。

23、《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结构转型》,《党政论坛》2005年第8期。

24、《试论邓小平发展理论的逻辑层次》,《毛泽东思想研究》2004年第2期。

25、《论当代青年在社会转型中的道德责任》,《理论与改革》2004年第5期。

26、《全球化战略论》,《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5期。

27、《全球化时代的信息传播与国家形象宣传战略》(第一作者),《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3期。

28、《从国家文化安全高度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作者),《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10期。

29、《中国文化力评估》,《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2期。

30、《略论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双重性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3年第7期。

31、《反全球化利弊分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3年第12期。

32、《全球化阻力论》(第一作者),《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7期。

33、《论邓小平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西南交通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2期。

34、《试论邓小平理论体系的三维立体结构》,《西南交通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3期。

35、《第三步战略目标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高等财经教育研究》(论文集)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

36、《邓小平发展理论溯源》,《高校青年德育研究》(论文集)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

37、《试论人文教育在21世纪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实践与探索》(论文集)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年。

38、《如何增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2004高等财经教育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11。

五、专著:

1、《新世纪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

2、《与时俱进的历史丰碑》,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年。

3、《全球化与中国大战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4、《国家文化安全战略论》,人民出版社2011年上半年即将出版。

5、《国家形象战略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上半年即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