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师资队伍

刘世强(博导、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02月02日 17:03      1288

姓名

刘世强

出生日期

1984.09

职称/学位

教授/博士

邮箱
liusq2012@swufe.edu.cn

简历

2003年9月—2007年7月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07年9月—2009年7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09年9月—2012年7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12年7月至今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现任职务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主授课程

本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硕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国际关系专题研究

博士: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习近平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专题研究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

承担课题/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交往成就和经验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探析》,《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2022年第3期。

《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交往的基本经验探析》,《世界经济与政治》2021年第6期。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丰富内涵》,《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21年第10期。

《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江苏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

《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及其对国际关系学科的贡献》,《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7期。

《国家全球治理能力的理论探析》,《江苏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应对全球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及其现实意义》,《理论月刊》2020年第3期。

《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动员探析》,《长白学刊》2020年第3期。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使命探析》,载《当代世界》2019年第7期。

《社会分化、民主失灵与美国政治的未来前景》,载《当代亚太》2018年第5期。

《国际关系中的大国意识及其表现途径》,《国际观察》2018年第2期(第二作者)

《发展研究的理论范式演讲、反思及对西方发展模式的超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8年第2期(第二作者)

《浅析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观》,载《国别与区域研究》2018年第1期。

《2017年中国外交盘点与展望》,载《理论视野》2018年第1期。

《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布局与能力建设探析》,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7年第2期。

《习近平的全球治理观:思想来源、理论内核与价值意涵》,载《云梦学刊》2017年第3期。

《2016年中国外交盘点及未来展望》,载《理论视野》2017年第1期。

《大众民主、政府扩张与国际体系变迁——对西方国家债务困境的政治解释》,载《社会科学》2016年第11期。

《变革调适与美国霸权修复的深层挑战》,载《国际观察》,2014年第4期。

《由钓鱼岛争端看中国对外战略:兼谈新时期中国外交观念的塑造》,载《理论视野》,2013年第10期

《霸权依赖与后冷战时期美国的战略困境》,载《当代亚太》,2013年第3期

《霸权依赖与领导国家权势衰落的逻辑》,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5期

《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意义》,光华思想政治论坛,西南财经大学2012年版  

《知识扩散、国家学习与国际权势的根本性变迁》,载《外交评论》,2011年第5期

《社会科学中的因果机制探寻》,载《党政干部学刊》,2011年第7期

研究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研究》

四川省委重大项目(2021):《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研究》

四川省社科重大项目(2022):《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研究

四川省社科一般项目(2022):《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成都市社科重点项目(2022):《中国共产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2014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全球化、中国崛起与当代大学生理性国际观的培育》

西南财经大学2015年度重大基础理论项目:《国际视野下的中国道路自信研究》

媒体文章:

在《光明日报》《半月谈》《中国教育部》《瞭望》、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国家主流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100多篇。

主要社会兼职/个人荣誉

社会兼职:四川省普通高校哲学政治与社会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西南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材委员会委员。

个人荣誉:入选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工程百人计划,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四川省思政课“精彩一课”比赛一等奖,西南财经大学优秀科研奖、师德先进个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多项荣誉。